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速递 > 法院要闻
五河法院“四发挥”提高刑事审判效率
作者:陶成  发布时间:2014-03-26 10:17:46 打印 字号: | |
  五河法院刑事审判采取“四发挥”措施,有效解决人少案多难题,显著提升了审判工作的质量和效率。

  切实发挥数字平台作用。充分利用法院审判信息系统软件,对刑事案件的审理进行全程监控,开展网上催办、网上统计应用,有效加以督促和检查。充分利用数字化法庭软硬件设备,庭审记录法官可以随时调阅,并能当庭打印以供签字。刑事裁判文书利用法律文书校对系统进行纠错和排版,大幅提高了文书制作的效果。

  充分发挥沟通协调作用。与公、检部门不定期进行沟通,及时就案件补查材料进行协调。开通量刑规范化专线平台,就量刑问题及时通过网络与上级法院的沟通,以便迅速发现问题,快速解决。疑难案件及时向审委会汇报,本院的审委会也给予刑事审判工作大力支持,对上报到审委会的案件都是及时研究,作出判定,切实减少案件办结时间。

  有效发挥司法程序作用。进一步深化刑事司法改革,对于事实清楚、证据充分、被告人认罪的刑事案件,根据公诉机关的书面建议,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或普通程序简化审理,节约诉讼成本,提高审判效率。

  积极发挥主观能动作用。要求刑事审判人员打破常规,加班加点,互相配合,力争都在法律规定的最短期间内安排开庭时间,审理好案件,保证刑罚的及时性和法律的公正性。

  “四发挥”措施产生了强大的聚合力,在五河法院刑庭法官努力下,今年前3个月人均办案数同比有了一定的提升。
责任编辑:陶成
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法院网安徽蚌埠法院网中国裁判文书网新浪“五河法院”微博腾讯“五河法院”微博